辦公室藏邋遢 飲水機最多菌

發佈時間: 2017/04/11

辦公室藏邋遢 飲水機最多菌

辦公室看似清潔,其實暗藏邋遢!英國《每日郵報》引述清潔服務預訂網站Hassle.com資料,羅列10件辦公室最污糟物件,飲水機、雪櫃和微波爐均打入最多菌「三甲」,梘液樽等含菌量亦遠高於廁板。專家建議共用器具需定期清理。

書枱含菌量 勁過廁板

報道引用英國公共衞生學院(Public Health Organisation)數據,指蒸餾水飲水機的出水位,每平方吋有高達270萬個細菌,含菌量驚人。打工仔常用來存放食物的公司雪櫃,每平方厘米就有7,850個細菌菌落形成,因此每兩天便應清理雪櫃一次。至於微波爐因翻熱食物種類多,頂部的食物殘渣又常無人清理。細菌滋生正需要溫度、養份和水份,因此微波爐成為不同種類細菌溫床。

此外,廁所內的梘液樽原來也是細菌居所。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研究指,4分1的辦公室梘液樽原來均被糞便細菌污染,如不徹底潔手,便會傳播細菌。當你以為廁板好污糟?原來書枱含菌量比廁板高出400倍,應每周用消毒紙巾或酒精溶液拭抹;至於滑鼠,每平方吋亦有1,676個微生物。不少員工會分享使用耳筒,但耳筒上有毛髮纖維、汗水和耳垢,可引致紅疹甚至感染頭蝨,使用一小時後,含菌量即激增700倍!

雪櫃多人用 易交叉感染

本港生物及化學專家關志邦稱,上述分析頗合理。他稱微生物常存在環境及身體表面,例如皮膚上的乳桿菌屬(Lactobacillus)、口腔的假單胞菌屬(Pseudomonas)、泥土的桿菌(Bacillus)等;但部分會致病,包括志賀氏菌屬(Shigella)、葡萄球菌屬(Staphylococcus),以及奈瑟菌屬(Neisseria)等,其中志賀氏菌屬可傳播痢疾、鏈球菌屬可致肺炎、部分葡萄球菌可致耳鼻喉炎等。如身體有傷口或誤服含菌食物,細菌便會進入人體,如直接入血,數百粒病菌便可致病。

他補充,辦公室的飲水機、微波爐及雪櫃多人使用,易引起交叉感染,例如不潔水杯碰到飲水機出水位置,又或微波爐、雪櫃不常清洗,很易傳播細菌。

他指,部分食物含碳水化合物,因此存放食物的地方容易滋生乳桿菌屬和真菌等。另外,員工如帶病上班、不注意個人衞生,例如大便後沒洗手,亦會傳播腸道細菌,又或通過身體接觸如耳朵丶手丶口部等,均可傳播細菌。

中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葉碧瑤則認為,部分細菌如假單孢菌等,容易在濕潤溫暖環境如飲水機中滋生,如吸入一定菌量,可引致腹瀉,因此宜保持通爽,最好改用非接觸式飲水機。

記者︰蕭頴妍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