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導演主導還是集體創作

發佈時間: 2017/04/11

導演主導還是集體創作

一談到藝術,就無可避免觸及個人風格還是集體創作的矛盾,特別是舞台表演藝術,台前幕後動輒數十人,不同部門都是獨立的創作單位,各人都有各人的專長,也都應該是獨當一面的,但在整個舞台作品中,究竟是導演做中心還是各自為政、各有各的主見?真是眾說紛紜。

世界之大,人性之多,要將自己的想法原原本本展現,除非由始至終都是自己獨力處理,即使以人為條件解決了,但客觀環境是否配合得來,也只能講彩數。例如空間的大小、器材的型號,也會左右原意的表達,硬件已如此,更何況是千變萬化的人!

每個人對同一事件的看法也有不同,等於同一個劇本放在不同演員手中,因演員都有自身的經歷及性格,自然有迥異的理解與演繹,若導演硬要將演員的演繹跟足自己的方向,那是怎樣也無法產生最佳效果。君不見周星馳執導的電影,演員的演繹就是格格不入,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是周星馳,但每個人都有獨特性。

無論導演的主導性有多強,當戲劇這項藝術要牽涉眾多部門時,集體創作是必然的,作為導演要有清晰方向,也要有將材料調和的能力,用對方的優點去達至目標,將所有人的創意滙聚成一個有個人風格的集體創作,這絕對是門高深的藝術。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