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的元兇是飲食習慣

發佈時間: 2017/04/12

(續昨)得罪肝的人,肝臟的免疫功能會下降,解毒功能衰退,抵抗力差便會更容易被感染,這個人會經常感冒,身體並不好。在流感季節,這種體質的人如果打預防針,預防針中的菌有可能為無法正常解毒的肝增加了風險。

脂肪肝與糖尿病是難兄難弟,糖尿病患者中兼有脂肪肝的約有50%。

長期得罪肝,肝細胞持續壞死無法再生,逐漸發展成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直至失去恢復的條件,極易發生肝昏迷、肝腹水、消化道大出血、肝臟功能衰竭、肝腎綜合症等,人生走到這一步並不等於沒有痊癒機會,但自己和家人需要非常努力才能扭轉劣勢。

脂肪肝與腸癌同樣是豬朋狗友。身邊愈來愈多朋友得腸癌,都是先得大腸瘜肉,再逐漸發展成癌症。得大腸瘜肉的原因是攝取過多動物脂肪和紅肉,這一點與脂肪肝的其中一個成因一樣,就是過多攝取動物脂肪和紅肉,得脂肪肝的人也容易有腸癌風險。

很多人喜歡吃高脂肪食物,得病後也怪罪肥牛、肥豬,其實高脂肪食物並沒有罪,當我們得了高脂肪,是平時忽視了給吃進去的脂肪消化和運作的時間,應該每餐之間相隔長一點,不要每一頓都放開肚皮去吃肉,今天吃了肥牛明天吃魚,可以站的時候不坐。同樣重要的是,不要吃甜品,吃肉就不要吃飯,這樣都可以幫助消化和排出脂肪。甜品和飯會加劇身體中脂肪的比例。

脂肪應該佔整體食物多少?一天中的脂肪類成分,譬如動物脂肪和紅肉,如果超過40%便容易得大腸瘜肉!當肉類比例低過膳食的15%,就可以避免脂肪肝和腸癌的風險。這樣吃肉可以吃到120歲!

另外,癌症患者不可以每餐飽吃,只可以六成飽,以免增加肝的壓力,而且除了魚和海參,最好不吃肉。(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