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傷痛的記憶

發佈時間: 2017/04/12

「呢個影像纏擾我已超過半個世紀!」70多歲的鍾先生,患有焦慮症和強迫症已十多年,他經精神科醫生的轉介,開始接受臨床心理服務已有半年時間。由於鍾先生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他一直祈求天主有一天能解開他的心結。

今天鍾先生憶及當年父親因肺病在家臥床多月,最終離開人世。自此以後,他對個人衞生十分注重,每天花上不少時間去洗手和清潔家居。他說,他一直被那段記憶所纏擾,影像中年輕的他身處的房間十分幽暗,他生怕受感染得病而只能在遠處望着垂死的父親。

當我邀請鍾先生回想那個影像時,他感到心跳加速和感到極之焦慮,我運用「記憶重整技巧」(Memory Reconsolidation),幫助他重組影像內容。他說,他見到有一道曙光照着他父親,並接他回天家,令他感到十分安慰。

他又見到主耶穌站在房內,祂的榮光充滿那房間,而鍾先生內心感到十分安慰和釋懷,也不再為當年父親離世的強烈無助感而自責。

一段纏繞半生的影像得以轉化,令鍾先生真正得着期待多年的釋放!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郭澤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