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跌市中執寶

發佈時間: 2017/04/12

在跌市中執寶

昨日港股跌近200點,但仍有一定數量股票逆市升,但他們為甚麼升?又可否之前捕捉到?另外,又可否有方法逃頂?兩者都有,但一定要找大師上堂。

不少投資者一見跌市,就無心機,離場玩耍去,到大市勁升後,又再撲入市,這類投資者大多數會是摸底清倉,高位揸貨,九成會輸。

逆向思維 要懂得早着先機

戰國時期有成功商人陶朱公,他經商成功之道是︰夏天做棉衣,冬天做紗衣。是逆天時而行,其實這個才是真正過人處。夏天棉花平,做棉衣的成本便輕,冬天紗布平,做定夏裝,一轉季就有得買。

今時歐美時裝界也是一樣,夏天便show秋冬裝,冬天就演春夏裝,這叫做早着先機。

股市中也一樣,就是要在跌市中,尋找下次的牛股,在牛市中要警惕,及時沽出熊股,怎做?

許沂光於4月18日有個實戰精讀課程,今次他會介紹個新的,不以波浪理論為主導的揀股法,叫「CANSLIM」。

許沂光來函介紹︰William J. O'Neil(威廉.奧尼爾)在他的名著《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圖勝天下》)介紹「CANSLIM」的揀股方法。我將會在《第六期技術分析實戰精讀課程》的第一課,即2017年4月18日(星期二)向與會者推介。

「CANSLIM」的簡略資料如下︰

William J. O'Neil的名著《圖勝天下》是指導投資者選擇即將飛升的股票、謀取暴利的工具書,在美國銷售超過二百萬冊。

J. O'Neil選擇股票的方法比較特別,圖表分析與基本因素分析並重,雙劍合璧,成績超卓。奧尼爾說︰「我們首先選出基本因素強勁的股票,例如產品新穎、獨特、營業額及純利都有可觀的增長。其次,在圖表顯示收集形態完成,股價開始急升之前買入,便可享受牛市帶來的巨大利潤。」

擇優選股 留意7項因素

J. O'Neil列舉的收集形態包括杯形、雙底、平底、四方盒及旗形等,投資者可以按圖索驥,擇肥而噬。基本因素方面,奧尼爾認為要注意七項因素,概括為七個英文字母CANSLIM︰

C︰最近季度的業績要有可觀的增長;

A︰年度業績要有可觀的增長;

N︰新產品、新管理層;

S︰股票供求的分析;

L︰買行業的龍頭股;

I︰機構投資者的持股量;

M︰市場的大趨勢。

簡單來說,J. O'Neil的投資方法具備五大優點︰第一,有一套證實可行的分析方法;第二,紀律嚴明,投資者必須勤做功課,選出值得投資的股票;第三,買入的股票都是圖表出現突破訊號,業績理想,屬於龍頭的企業,符合《孫子兵法》「勝兵先勝,而後求戰」的戒條;第四,倘若出錯,奧尼爾認為輸7%至8%便要止蝕,是「輸粒糖」的做法;第五,買入的股票飛升,放膽去贏,獲利往往以倍數計,可以「贏間廠」。

要聽以上,請參加許沂光兄及謝榮輝兄的技術分析課程。許兄擁有超過30年數浪經驗,擅長波浪理論、形態分析、循環周期及市場情緒分析,多次測中走勢而有「香港波浪大師」的外號,在香港要找有許兄這樣資歷及經驗的專家已廖廖可數。謝兄亦擁有20多年圖表分析經驗,為中順證券期貨研究部總監及本報《沿圖有理》專欄作家。

謝兄的圖表分析亦極具參考價值,去年8月26日曾言美股有見頂迹象,9月9日美股即大跌近400點;而在11月18日恒指半天吊上落市時,又預言將到利好周期托大市;11月22日恒指即升逾300點。過去數載參加許兄及謝兄課程者,因可避開跌市或迎接升浪,均十分感激兩位的指導。今年許兄及謝兄將於4月18日起再次為《經濟日報》經濟商學院主講「技術分析實戰精讀」課程,每課3小時HK$780,共3課。請致電2880 2845或登入www.etbc.com.hk/e611s.html報名。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