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原料購價續跌 內地經濟呈暗湧

發佈時間: 2017/04/12

傳統上,第二季每每是調整期,尤其是市場持續背負五窮、六絕、七翻身、要Sell in May之餘,今年還有秋官巡迴演唱會,信不信邪由你。高盛提出了一點,頗為值得參考,那就是以美國為首的成熟市場,早前的一輪升勢,查實是由所謂Reflation Trade支撑帶動,且已經告一段落,但這並不代表區內為首新興市場就此玩完,反而現在是接力追上之時。

高盛指,環球通脹溫和向上,的確經不起數字考驗,但這僅代表由低谷反映的復甦周期已完成,而在資金寬鬆程度及實體經濟增長已回復至三年前水平、市況又已經進入經濟活動擴張期的階段之下,反而區內市場最為之受惠。

抄底復甦功成身退,由經濟活動擴張接力,是否看得太過樂觀,很視乎企業的資本開支。以內地為例,很多企業無疑是增加了全年資本開支預測,但說到底背後是靠價格上升預期帶動,如果通脹預期有所回落的話,基本上跟高盛的論據似乎有所牴觸。事實上,環球的所謂Reflation Trade主題,大部分是由中國貢獻出來的。但看看內地最新的官方PMI數字,大數升至51.8,不論產出及新定單均進一步上升,而數字的另一面,是原材料庫存出現約半年來首次回落,原材料購進價格連跌三個月,累積下跌了足足十點,這可能就是價格向上預期有所改變,影響企業添置庫存意向的迹象。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