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不要別人捱義氣

發佈時間: 2017/04/12

有社企創作機構在官方Facebook貼文找平面設計師義工,在網上引起激烈討論。有人認為這是剝削設計師;有人認為社企高層是受薪的,卻要設計師做義工,並不合理;亦有人認為社企請義工沒有問題,只是態度有問題,懇求幫忙應該卑躬屈膝,而不是以皇恩浩蕩的姿態說給予設計師機會。

我認識很多經營社企的朋友,他們都認同我們集團的經營理念,並且認為我們在廣義上也屬於社企,有些朋友甚至建議我們至少應該認證成為B Corps,但我卻興趣不大。我認為自己是不是好人,跟我交往的人自有定論,跟我有沒有去拿「良民證」是無關的。

如果我們企業是行善的,並不需要社企的光環;如果我們經營不善的話,即使有了社企的標籤,也未必能發揮社會功能,反而好像名正言順地需要社會的幫忙。有些社企或非政府組織,便奉旨要人做義工,也理直氣壯地要求政府或慈善團體的援助。

而且我認為現在所有企業都是社企,如果無法滿足社會的需要,解決社會的問題,最終必定會被社會唾棄。與其戴上要人幫忙的光環,不如老老實實地經營一家企業,所有事情都用市場的方式執正來做,不要搞拍膊頭,不要人捱義氣。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