忐忑上路?

發佈時間: 2017/04/12

忐忑上路?

除卻同伴絕對支持,幾乎所有親戚朋友都對我發出友善警告,或感擔憂或輕度不安。因為四月下旬我生日之後即出發前往法國西南部,先飛波多爾再轉火車或巴士前往Saint-Jean-Pied-de-Port,踏上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前往西班牙西北部、靠近大西洋聖徒之城(Santiago de Compostela)。

全憑雙腳走800公里路,需要起碼30天,途經高山,如比利牛斯山,難嗎?因人而異。易嗎?絕對不能掉以輕心。路上有兩處需要留意︰

西法兩國之間的比利牛斯山,頗高、頗斜,天氣變化頗莫測,四月下旬也會突然變天,有大霧甚至下雪,為朝聖步行者帶來不單止不便、迷路,還會因此而有損傷,甚或生命危險。

西班牙全國雨水不足、乾旱,惟北部沿太平洋,好大片多雨、多種植地區,另加海鮮豐富,米芝蓮餐廳數量頗多。因雨水多不宜行路,自己的行程卻正值春季,雨濕難以避免,過去五年動過兩次大手術,身體抵抗力轉弱是不能不正視的現實,需要特別注意,盡量避免感冒,不單止行程受阻,孤身一人於路上最怕病倒,再強壯也不可以掉以輕心。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