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走出溫室找彩蛋

發佈時間: 2017/04/12

復活節假期做甚麼?要設計一些活動讓孩子參與,如尋找彩蛋遊戲,這到酒店過節的都應會有這個遊戲讓小孩子在進餐前一起玩,不過,我們在家中的花園裏跟幾個家庭相聚時,讓孩子這樣在花園玩樂,效果很不一樣。

孩子們留着汗也不會說熱,爬上矮樹也不會說怕,翻開盆子也不會說髒,這些在溫室中成長、開始時因怕這怕那而不願動的孩子,在女兒的感染下都活躍起來,都各自找到彩蛋投進父母的籃子裏。見最年幼的小男孩找不到多少個彩蛋,有孩子會借意把他帶到自己見到的彩蛋附近,讓小男孩自己去發現;有女孩發現樹上有個彩蛋,自己穿着裙子不方便爬上去便與另一男孩合作,見男孩爬上樹取下彩蛋給她,女孩便把下一個找到的彩蛋送給男孩……坐在一旁觀察和欣賞孩子美麗的一面,給這些孩子送上點頭或大拇指以作鼓勵的父母,兩邊的情景,即使事隔了那麼多年我仍然印象深刻,在女兒的回憶裏還記得自己也有爬上那棵樹。

在酒店裏的我們也曾嘗過一次,環境舒適優美又不用自己動手花心思,不過我們還是喜歡選擇回到大自然裏;帶孩子走出溫室,讓他們玩得面紅耳熱更好,玩髒了換件預先準備好的衣服便沒問題的孩子,都變得健康可愛,不再是這樣不試、那樣怕做,這又不肯、那又不願的「小王子」或「小公主」了。

有次,我們帶孩子到中文大學去進行這尋彩蛋活動,在設計上加入了新元素︰計分,找到垃圾也有分。把活動延伸到有意義的事情上,是滲透式教育。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