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港人英語能力倒退?

發佈時間: 2012/11/05

一個國際教育機構「英孚教育」(Education First)發表了一項調查報告,結果似乎顯示港人的英語能力,從去年僅次於馬來西亞的亞洲第二跌至今年的亞洲第七,排名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巴基斯坦、南韓與日本之後。不少港人對此結果大感驚慌,特首在11月1日的立法會答問大會中也要對此作出回應。

毫無科學性的調查

我素來對不同的排名都先抱懷疑態度,若不找出其排名的準則,不會隨便相信。以數據而論,這個排名的可靠性不能不使人生疑。香港從去年的54.44分跌至今年的53.65分,僅保「中級水平」的席位,再跌一點,便要納入「低級水平」之列,但這個輕微的跌幅並無特別之處。使人奇怪的是,印度從去年的47.35分在一年內猛升至57.49分,印尼也從44.78分升至53.31分。它們人口這麼多,怎可能一年內有這麼大的進步?

再細看這個排名方法,疑團便可頓釋。原來排名是基於過去三年全球170萬個在網上自願參與一些英語測試的人所得的分數而計算出來。此類並無隨機抽樣的調查,稍讀過統計學的人都知道毫無科學性。各國的分數都太受甚麼人有空參與測試所左右。例如,香港一些英語教學不錯的名校校長若突然想「為港爭光」,大力鼓勵學生上網顯示實力,則下次香港的排名當可被大幅推高。但假如某些英文普通的網民要「唱衰香港」,隨時也可自告奮勇胡亂參加測試拉低分數。

學習環境「貧富懸殊」

既然其排名方法不通之極,我們大可不用因此而介懷。港人英語的真正實力水平如何?我沒有見過有關所有港人英語能力的報告,但長期接觸大學生,卻有如下印象。在英語的說話能力及用power point講解複雜概念的表達能力上,近年我們的學生大有進步,有時會使人印象深刻,但考卷中的英語書寫能力卻未見有甚麼明顯變化。在大學中,內地到港學生的平均英語水平又遠高於港生,但香港本地的精英學生的英語或其他方面的能力卻又絕不遜於內地學生。

這沒有甚麼值得奇怪,我校商學院取錄內地生前,先要面試,獲得面試的條件是他們的公開考試分數足以進入北大清華,但我們每五名參與面試的人才取錄一人。我尚有一猜測,便是港人英語能力可能十分「貧富懸殊」,中產出身的,自小被父母提供機會學習,英語可以不錯,但出身基層的孩子卻苦無良好的英語學習環境,頗為吃虧。

中國在上述排名中世界名列36,低於香港的25。但我們若知道中國大城市中的年輕人學習英語時的衝勁,當不敢看輕他們。我曾說過,中文是全球最多人「使用」的語文,劉天賜先生則認為是英文。這個不對,使用英文的人全球只有四億多,但「懂得」英文,包括以英文作第二語文,或只是略懂英文的,全球加起大概十億,與懂中文的相若。這類攀比殊無意義。我相信將來懂英文的,人數一定大增,明顯世界第一,因為若幾億中國人都學懂英語,情況實會大變。本國的語文要懂,但多懂外語,才是知己知彼,智者所取。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