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復活節的教學延伸

發佈時間: 2017/04/13

復活節假期還可以做一件有特別意思的事,這是女兒讀小學時,老師要他們做的一個活動,既是藝術,又是教學。老師復活節前在課堂上教他們製作復活蛋,女兒回家後要在家中再製作一個給自己,因為那個在學校製作的,完成後老師把它們全放到課室後方的儲物櫃頂上。

女兒把一個氣球充氣然後結好,把撕好的報紙貼在氣球上,見她貼了好幾層後便把氣球放在一旁待乾,然後便準備顏料,構思圖案。晚飯後她把乾硬了的氣球拿到房間去繪畫,完成後拿給我看,果真像個大大的復活蛋。

幼稚園生和小學生都應曾在復活節前,在老師的指導下繪畫過或製作過平面的或立體的復活蛋勞作,完成後便帶回家去送給父母或張貼或放置在房間裏,是一項應節的活動。女兒的老師則把這項活動添加意義,教同學完成後,讓他們可以在家中自行再製作,然而在學校完成的那個則留在課室裏,同學們天天都看到自己那個製成品但都不能碰它。

復活節後,問女兒她在課室裏的復活蛋會在甚麼時候拿回家,她告訴我老師答應明年的復活節便會把復活蛋拿下來還給他們。

老師利用這個復活蛋來做甚麼?是一個教學的延伸,過程長達一年的鋪排。一年對我們來說時間很長,所以復活節假期後我便會告訴大家。(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