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活在當下 覺察所有

發佈時間: 2017/04/18

乳房沒了,頭髮掉了,看着鏡子,見到一張熟悉又陌生的臉,眼前的人是自己嗎?我認識不少姊妹在接受手術及治療後,難以接受自己外形的轉變,自我形象低落,甚至討厭自己;加上憂慮癌病復發,擔心快到生命盡頭,不自覺鑽進了胡思亂想的死胡同。

現今醫學昌明,我要強調乳癌不是絕症,只要及早發現並得到適當的治療便能康復。至於外貌,頭髮會再長出來,乳房可以重建,姊妹亦可穿戴義乳。人慣性因為失去而低落,卻忽視自己其實擁有很多。每個人的生命都在倒數,重要的是活在當下,珍惜所有。「靜觀認知治療課程」就是希望姊妹透過平靜觀察自己,了解所需,從而學會接納自己,活在此刻,從容面對人生變幻。

在課堂上,治療師指導姊妹作靜觀練習,例如「身體掃描」,由下至上、左至右觀察身體,專注於感受身體每部分的感覺,覺察當下。若過程中因心中煩惱和鬱結等繃緊、難以集中,不要遏抑或強迫自己揮去不快感覺,因為這樣只會更分心及更不安穩;反而接納現況,並溫柔地提醒自己回到覺察練習,慢慢就能繼續靜觀。練習後反思自己需要甚麼,好像應否繼續沉淪悲觀痛苦的生活中?抑或寬容接受自己,善待、照顧好自己,迎接美好一天?

治療師提醒,不要單靠在課堂上作靜觀練習,要把靜觀融入日常生活,例如刷牙、淋浴、吃飯時,覺察平日自己沒有留意的地方,得着及覺悟會更多,治癒效果亦更佳。治療師見證過很多姊妹在接受靜觀治療後茅塞頓開,因為憂慮而導致的失眠情況亦不復再。

相信姊妹都明白「半杯水」的道理。與其執着患病一事,不斷鑽牛角尖,錯失良辰美景;倒不如擁抱自己,活在當下。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