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瑋傑
黃瑋傑

晨訊追求業務轉型

發佈時間: 2017/04/18

晨訊科技(02000)持續實施業務轉型策略,從製造業轉型科技型服務業,從產品導向轉型服務導向。在手機及智能終端業務方面,集團已從消費類中低端手機市場,轉變為以行業應用和物聯網終端市場為主的差異化高端市場,絕大部分機型都是4G產品,同時密切關注逐漸擴大的NB-IOT等物聯網專用技術,將選擇適合機會切入。

無綫通訊模塊業務方面,集團已引入戰略合作夥伴U-BLOX AG,令該分部業務轉變為以服務導向的EMS代工商(僅負責採購、物流到製造)。自動售賣貨機業務方面,集團從原來的直接管理營運及融資租賃招商加開的重資產營運模式,轉為輕資產的綫上綫下服務平台模式。此外,集團將繼續拓展雲計算大數據服務平台的應用,以支持自主研發的智能家居養老系統、健康監護系統及車輛防盜等系統。

智能製造業務方面,集團組建了三個事業部︰(1)以機器人集成應用為主的自動化成套設備用來代替生產綫上的大量操作工;(2)以機器視覺和人工智能技術為中心的視覺系統產品,用以代替生產綫上大量的目測檢查工;(3)開發後台軟件為中心的工業互聯網智慧系統,用以取代或幫助企業白領如計劃員、倉管員在電腦前簡單乏味的操作。建議買入價0.36元,目標0.4元,止蝕位0.34元。(筆者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撰文: 黃瑋傑 輝立證券董事及輝立資產管理基金經理
欄名: 揀股瑋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