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斯德哥爾摩藝術考察

發佈時間: 2017/04/18

斯德哥爾摩藝術考察

北歐瑞典這個國家,從來沒想過要去。數年前成立了「無障礙劇團」,集合了視障、聽障、肢障、心障及健全朋友進行戲劇訓練,讓殘疾人士接觸表演藝術,拓展他們的藝術世界。

較早前得知瑞典有一個同是集合不同能力人士的無障礙劇團,很想與之相識交流,互換心得。這個念頭,推動我們找贊助、計劃行程、聯繫不同劇團探訪、訂住宿、找有升降台的旅遊巴士、查察住宿及景點與地鐵站之間的步程……在沒有專人全程接待、沒有導遊、沒有繙譯的情況下,就靠我們數位同事的努力,一行29人,出發到瑞典斯德哥爾摩進行藝術考察。

歐洲的藝術氣息一向濃烈,皇宮、博物館、藝術館、劇院、公園、地鐵站、街道、舊城、河岸等,都是我們今次藝術考察中能親身體驗到的;更慶幸能與當地的無障礙劇團、兒童劇團及即興劇團作交流,分享彼此的創作方法、營運模式及生存之道,讓我們對瑞典的藝術生態有更深入的了解,開闊團員的眼界。

我常說,要演好角色,先做好一個人。29人在七天內無間斷相處,要各人都有相同的價值觀並懂得主動,實在是天方夜譚。但願在過程中大家都能體會更多,理解自己的長短,再自我提升。感謝同事們不辭勞苦、日以繼夜、瞻前顧後地為團員服務,看見你們的背影,我感到自豪。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