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鋪排一年認識環保

發佈時間: 2017/04/18

一年時間對我們來說很長,對地球的歲月來說則很短暫,而每一個一年加起來就是孩子在地球上的未來。

未來的地球會是怎樣?孩子的將來會是如何?女兒的老師在某次復活節前教這班小孩子利用氣球製作成復活蛋,那次,到貼在氣球上的報紙乾了,她着同學在蛋面上繪畫的不是過去習慣的彩圖,而是地球表面。

女兒那年正在學習熱帶雨林,回來後一時告訴我看了熱帶雨林的紀錄片,一時說在戶外玩水,一時說學水源……愛護地球,認識環保的重要由熱帶雨林開始。老師利用不同的媒介和活動,讓同學學習和感受,由熱愛大自然出發去啟發他們注重環保,以電影、實驗、遊戲和嘗試等活動把學習的主題帶出,不是三幾天的學習,不是按書本教學,是一個學年的計劃主題,是孩子與地球的未來的結合。

一天一天的過去,同學們不單會擁有知識,還會建立好態度,因為這不像一般的只為學習而學習,不是為考試而認識的教學,是孩子的將來。環保這主題不是學完就算,還會在不同的活動中付諸實行,像校運會、聖誕節,甚至家中。至於那個畫了地球表面的復活蛋,同學們升了班後仍然發揮作用,老師巧妙地利用它再給他們更多啟發,持續教導,因為環保不是一課書,是一個需要。

(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