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規劃迎人口老化

發佈時間: 2017/04/19

及早規劃迎人口老化

有議員批評公共牙科服務未能滿足到長者的需要,其實,香港所有公共醫療服務都缺人手及設施,而面對社會人口老化的嚴峻挑戰,政府更要對正在急促老化的人口,他們在生活上各方面的需要,及早規劃。

本港今時只有11間政府牙科診所提供有限度的免費門診服務,有人指有需要人士普遍要在清晨5時前排隊才可獲服務,尤其是有需要的長者就更大為困擾。與其他公共醫療服務一樣,政府牙科診所及醫護人手不足可以想像,即使有新的資源,也未必可即時紓解當前難題,因此,在現有資源下,政府可考慮為弱勢社群,如長者及弱疾人士,優先提供免費牙科服務。現時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計劃亦有提供相關津貼,讓更多經濟上較有困難而沒有申領綜援的長者,接受免費鑲活動假牙,和其他相關的牙科診療服務,計劃擬在未來數月,資助對象年齡由現時75歲降至70歲。

總之,以公共牙科服務現有的資源,相信未能即時滿足到長者的需要,透過行政手段或資訊科技的協助,例如獲優先提供服務及電子預約安排,希望可以紓解到公共牙科服務僧多粥少的困擾。其實,牙科服務只是長者退休生活質素其中一項關注,基層長者固然需要照顧,而中產長者的生活質素也不容忽略。

長者生活質素,包括私人簡單醫療服務等,都視乎長者經濟條件,預計明年中推出的終身年金計劃,應可為中產退休人士做好準備。以65歲人士每100萬元保費,每月可取得5,000多元計算,連同約3,000元的長者生活津貼(當然,「長生津」會否豁免年金計劃中的現金為「資產」,需要再作討論。)每月共約8,000元,加上政府醫療的支援,即使有人指退休人士每月需要逾1.5萬生活費,相關中產長者其實還可勉強「安度晚年」的,而政府這個構思也符合今時香港社會的情況。

有人指終身年金計劃會「攤薄」了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的訴求,讓政府不必再面對全民退保這個大難題。如果政府年金的作用,只是予退休人士財務安排多一個選擇,年金計劃便值得鼓勵及應該要盡快推出,畢竟,讓長者多些選擇,總比少選擇,甚至沒有選擇好。

人口老化及其衍生的問題逼在眉睫,若議員心繫民生,就不要以政治「拉布」,延誤一些惠民的方案或措施。有些議員經常以政府不聽他們意見為理由,作為「拉布」的合理性,這就像有個莽漢被心儀女子拒絕親近,示愛不遂就有大理由,可以用強行手段?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