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失眠引起脂肪肝

發佈時間: 2017/04/19

(續昨)「細胞」是身體中各種細胞的總稱,其實每個器官的細胞都不相同,有各自的生化功能、不同的性格與習慣。肝有無數功能,肝的細胞起碼分成九組,分布在不同的肝區,各展所長。

肝的外層細胞負責最重要的工作,包括將肝中的脂肪轉化為糖份之後釋出能量,以及幫傷口在第一時間結痂,否則流血不止。

這些屬於救命機制的功能在肝的外層發生,因為需要更加接近氧氣,沒有氧氣身體有很多工序都不能進行,這說明運動的重要性,特別是散步、游泳、太極一類的帶氧運動,運動是改善和預防脂肪肝的重要手段。

睡眠的質量也決定了血液中含氧的水平,在經常失眠、疲勞、不思茶飯、胃腸功能失調的亞健康人群中,脂肪肝的發病率約為60%!相比肥胖人群與二型糖尿病患者中脂肪肝的發病率為50%,嗜酒和酗酒者脂肪肝的發病率為58%,經常失眠、腸胃功能失調的人,患脂肪肝的風險竟然是最高的!

肝的排毒功能在肝的內部發生,這所不可思議的肝工廠,還負責製造鐵質以支持身體生產荷爾蒙、製造消化脂肪的膽汁……一顆細胞的體積無法用肉眼看見,但魏茲曼科學研究院中的免疫學部門發現,每一顆肝細胞竟然含有20,000個基因!

這是科學家收集了1,500顆肝細胞基因後的研究成果,是從基因角度對肝臟前所未有的深入研究。

在人類幾十萬年的進化中,肝細胞孜孜不倦地吸收日月精華,如果你善待肝,肝也可以成就你健康長壽。(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