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開不語小孩的金口

發佈時間: 2017/04/19

一個曾經表現沒有異常的小女孩,自四歲起選擇不語,「遊戲」卻成為了這個女孩重開「金口」的鑰匙。

原來這個女孩從幼兒班升上另一間幼稚園的低班時,她的弟弟也在這個時候出世,這連串的轉變令她選擇了沉默不語。

我首次與她打招呼時,她只瞄了我一下便逕自走去玩玩具。過程中她一言不發,於是我輕輕坐在她的身旁,觀察並描述她的一舉一動。

我嘗試加入她的遊戲中,例如她拿起一隻布偶,我便拿起另一隻布偶與她的布偶對話。她沒有回應,但也不抗拒。往後她還默默遞了一隻布偶過來,示意我使用。

經過數節遊戲治療,女孩主動以手上的布偶與我的布偶對話,最後她還望着我的眼睛說︰「郭姑娘,bye bye!」

後來我花了數節時間擴展她說話的對象及場景,包括邀請媽媽加入遊戲及對話之中,由媽媽陪伴孩子到接待處借玩具,或邀請其他小孩子加入遊戲等。最終她在學校滔滔不絕的說起話來,就像要把過去沒說出口的說話統統說出來!

如果從臨床經驗和遊戲治療的理論看,孩子可能因為焦慮而害怕在公眾場合說話,久而久之變得缺乏自信而難於開口。「遊戲」是小孩子體驗快樂和表達自己的最直接方法,我在旁描述她的遊戲過程,除了與她建立關係,亦從中幫助她組織情緒經驗、提升孩子對自我的認識及肯定。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