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熱廚房難捱 嚇怕賢能入局

發佈時間: 2017/04/19

香港有的是叻人,但為甚麼愈來愈少有能之士願意為政府效力?當年,問責制的推行,既要建立一個負責任的制度,亦冀望羅致社會上更多精英,帶入更多新思維。

可是,十幾年的問責制,很多外聘局長卻遠遠談不上是精英,反而導致原有的優秀公務員紛紛跳船。現在呢,上層欠缺能力,靠公務員系統獨力難持,部分人更變得事不關己則不勞心,由上至下愈來愈缺乏承擔,由公僕淪為公敵,實在可惜。

林鄭組班,並揚言財金班底要大換血,但理想歸理想,現實歸現實。香港金融專才者眾,還尚且稱得上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跨國投行亞洲總部必然之選,但敢打賭,熱廚房難捱,有志者根本注定一籌莫展,薪酬回報又已經少了一大截,但風險卻反過來比任何一個職位都要高,梁錦松事件的教訓,至今仍然深刻影響金融界。

有成就的金融界才俊,願意效力政府,當個局長或財爺的,根本屈指可數;退而求其次,特區領導只可以選擇一些品格良好、背脊夠硬、願打願捱、勇於執行的相對次檔人選披甲上陣,以求庸材變福將也。

坦白說,現在的財金班底仍然會自誇,有功於本港的金融穩定、渡過「海嘯」、歐債及多個外圍因素觸發而成的風與浪。但凡事有兩面,現在之所謂表面穩健,某程度上是缺乏周詳盤算下的拖字訣,用將來更大的不穩定換取而成。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