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媒介廣告收益持續收縮

發佈時間: 2017/04/19

最近有網媒大幅裁員,顯示網媒的處境並不比傳統媒體樂觀。我認為今時今日,網媒或傳統媒體的分野並不太重要,如果都是靠廣告維生,受眾分別不大的話,同質性根本就很高。當一眾以廣告為食糧的媒體都經營困難時,我們應考量以廣告收入維持生命的媒介商業模式還可行嗎?

媒體一直以來的主要經營模式,都是靠媒體受眾的量和質去吸引廣告商投放廣告,以廣告收入維持營運,提供免費或廉價的內容予受眾,過去這模式的確能造就一些盈利相當理想的媒介品牌。

近年媒介生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即使是領導的媒介品牌,也要面對廣告收縮的問題。以電視廣播為例,去年盈利便倒退了62%,並首次不派末期息,可見他們預期2017年的經營環境更惡劣。去年,TVB的本地廣告收入下跌了13%,比全盛時期已經跌了兩成,而且跌勢未止。作為市場的領導媒介品牌,TVB也要面對如此嚴峻的挑戰,其他媒介的慘況可想而知。

根據稀缺理論(Rule of Scarcity),愈稀缺的資源價值愈高。而稀缺和充沛是相對的,當某些資源增加了,便會影響另外一些資源變得稀缺,反之亦然。以這理論看,媒介的廣告收益無可避免會收縮。下次再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