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在家延伸配合教環保

發佈時間: 2017/04/19

女兒讀小學時,由小一開始便跟着同一個老師升班,那個老師是除了她不會的便甚麼都由她負責教,故升班後也可延伸教學,把上一年學過或做過的,運用到新一年的相關教學主題上。像環保主題,是每年都可以因應這世界出現和要面對的問題,加入她希望要同學了解學習的新元素,是我喜歡的、不需課本的、既自主又自由的延伸教學方式。

像那次,老師在上一年的復活節為下一年的學習部署了,她着同學在復活蛋上畫了正學習的地球表面,然後便把那些「地球」放在課室後的儲物櫃頂上,讓它們在那兒靜待一年。一年後,老師給同學把「地球」拿下來,女兒說當時老師一個一個的要同學接收,但大家都不願接,因為那「地球」已變得十分骯髒,灰濛濛一片,藍色的海和綠色的土地都在灰塵下,更有幾個不夠堅硬的凹陷了。

老師要給這班小孩帶出的是空氣污染,他們一看自己手上的「地球」就明白。若在今天,老師定把我國的北京怎樣和為何會天天灰灰一片的實況引入,以啟發他們。

女兒那天回家後便取下那個她在家中自己製作的復活蛋來看,發覺它很乾淨,我告訴她我有替它抹擦的,否則也會像她放在學校的那個一樣了。老師持續教導,我們在家中延伸配合,因環保不是一課書,是一個需要。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