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蜂蜜營養價值高

發佈時間: 2017/04/20

有報道指,日本一名六個月大初生嬰兒被餵食蜂蜜後,患上嬰兒肉毒桿菌而死亡。看到這則新聞感到難過,其實香港市場上的蜂蜜產品上都附加了標籤註明「一歲以下嬰兒禁止食用」,因為嬰兒的腸道菌群尚未成熟,不能過濾一些蜂蜜中可能存在的細菌,如肉毒桿菌。這種菌對孩童和成人無害,但會令嬰兒中毒。許多人就是疏忽了。

我對蜂蜜有一份情意結,對它的營養價值深信不疑。小時候我每晚都看到祖母把一茶匙蜂蜜放進嘴裏,然後飲一杯暖水才上床睡覺。我更曾經仿效一位美國瘦身達人的經驗,爭取在長途飛程後,把握時差困擾的時段去斷食,只飲蜂蜜水來充飢。

這個經驗讓我體會到蜂蜜可產生的身體力量是多麼的強大,不吃米飯一星期下來,只飲蜂蜜水,竟然也有體力應付日常家務和工作。終於明白那些典故所說的古人用蜂蜜作食糧,甚至是興建金字塔的體力來源。

我相信這是由於蜂蜜是葡萄糖和果糖的混合體有關。葡萄靈是我們孩童時代的飲料,不要看輕這種價廉,味道淡淡,在超市貨架上不大起眼的葡萄靈。記得N年前廣華醫院護士長告訴我,不少病人接受完大手術後,沒有錢買補品進補,都是靠飲葡萄靈恢復體魄的。

蜂蜜的食用由來已有長遠歷史,營養價值大家都耳熟能詳,以蜂蜜作護膚成分也並非新鮮事。我個人認為,蜂蜜在美容上最大的利用價值是用作脫毛劑,它比蠟溫和,是天然和方便的清潔劑,清除毛髮後,用清水洗淨容易。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