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營433陣式 減磅唔使節食

發佈時間: 2017/04/20

有營433陣式 減磅唔使節食

不少人單純用節食來減肥,不過有外國營養專家教路,減肥更應注重均衡營養攝取,建議以「足球陣式飲食法」,每日以「433」比例攝取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叉燒、牛腩、魚蛋米亦不用戒。

4成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與脂肪各3成

夏天將至,不少人又重燃減肥大計,部分人以為減肥就要放棄美食,健康食品公司康寶萊營養諮詢委員會委員兼全球營養訓練副總裁Dr. Rocio Medina,本身亦是美國營養學會會員,她指,只要留意食物的種類和分量,本土美食如瘦叉燒、瘦牛腩、魚蛋湯米等也可是健康飲食的一部分。她建議可採用「足球陣式飲食法」,即類似足球賽中的「433」布陣,每天按比例攝取4成碳水化合物、3成蛋白質和3成脂肪,加上飲8杯水、進食至少5份蔬果、攝取至少25克的纖維,再配合經常運動。

穩定血糖 提供持續能量

Dr. Medina解釋,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都能為身體製造能量,而蛋白質對人體製造肌肉、保持免疫系統健康非常重要,脂肪則有助建構細胞、促進多種維他命吸收、保持健康腦部認知功能及改善睡眠等。

三種營養素亦能互相配合,因為若只進食簡單碳水化合物,會令血糖水平快上快落,如配合蛋白質、脂肪和含有纖維的碳水化合物(例如蔬果)一起食,可令血糖水平較穩定,也能有持續的能量,例如餅乾配花生醬、水果連皮吃及迷你凱撒沙律配牛油果醬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她以早餐為例,指水果杏仁希臘乳酪的營養比例很符合「433」,火腿芝士三文治配低脂奶也不錯,但火腿蛋公仔麵配熱奶茶則不是好選擇,因一份所含的蛋白質只有約1成,但脂肪則佔近5成。

正餐之間 宜加兩餐小食

不少人減肥期間不敢吃小食,但Dr. Medina建議在3餐正餐之間,加入兩餐小食,她解釋,小食可令人在兩餐之間不會感到太餓,亦令正餐不會吃過量,少食多餐亦有助穩定血糖,避免疲勞及精神散渙。但需選購健康的小食,如半碗藍莓、2湯匙果仁或1隻白烚蛋。

Dr. Medina又指,港人運動多熱衷於帶氧運動,應增加簡單的重量訓練,確保身體能維持、甚至增加肌肉量,運動過後亦需足夠的營養及休息,令身體得以恢復,否則或引致疲勞及精神無法集中等問題,嚴重的話更會影響日常生活,令體重管理的過程更難以持續。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