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引起脂肪肝

發佈時間: 2017/04/20

(續昨)引起脂肪肝的原因還有飢餓,希望用飢餓減肥法的人知道後一定會失望,這個辦法好比「自吃砒霜毒老虎」!過分飢餓不但會令血糖降低,還會導致缺乏營養,因而影響一連串身體功能,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而脂肪代謝的問題有機會引致肝內堆積脂肪。

營養不良也會得脂肪肝,這是由於蛋白質缺乏,無法製造運輸三酸甘油酯的工具,叫做「極低密度脂蛋白」。這個東西很重要,肝的健康靠它,防癌抗癌也靠它。很多人都知道飲酒過量會引起脂肪肝。喝酒的人要特別注意補充蛋白質,以幫助肝合成「極低密度脂蛋白」,但如果酒精含量每日多過100至200克,連續10至12天,即使飲食中含豐富蛋白質一樣會得脂肪肝。

有一種食物對肝很好,那就是芝麻!根據台灣輔仁大學︰「每天吃40克芝麻,能有效延緩『低密度脂蛋白』氧化時間約20%,就學理上來說,可以達到預防癌症的功效。」芝麻本身含豐富的蛋白質,每百克黑芝麻中含蛋白質21.9克!女性一般每日需要攝入50至65克蛋白質,男性則需要60至80克。一隻雞蛋大約有6克蛋白質。

芝麻食物中有芝麻糊,吃的時候不放糖,有的人喜歡在芝麻糊中放茶包改變口味。「食療主義」有用冷榨法取得的黑芝麻醬,味道很好。魚、雞胸肉、瘦牛肉中含蛋白質;還有水煮蛋、連殼蛋、蒸蛋。素食者的蛋白質食物選擇更多︰沒有添加物的原味奶酪、無糖豆漿、豆腐、雜豆粥、堅果類、麥片、花菜、花生、綠豆芽、菠菜、蘆筍。當然,還有新興超級食物奇亞籽、藜麥、莧菜籽。還有布緯食療!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