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環保的身教和言教

發佈時間: 2017/04/20

一張、兩張、三張,一女士洗完手後從抹手紙架裏拉出了3張抹手紙,爽快地把雙手抹了一抹後便把紙拋進廢紙箱去,然後又再一張、兩張、三張,拉出了3張抹手紙交給剛洗完手的小女孩,讓她把手抹乾。

她那把3張抹手紙從架裏拉出來的動作很快、很純熟、很自然,是一個習慣性的動作,這種動作,不時出現在不同的人身上。大家可有在洗手間裏遇到這類洗完手後會從抹手紙架上把1張以上的抹手紙拉出來用的人?不是拉1張,是要連續拉幾下的習慣,所以有洗手間會貼出告示,提醒大家︰請只使用1張。

大多數人都只需用1張,有母女2人先後共用1張,十分注重環保。見着那兩母女2人合共用了6張,有旁人說了句「嘩!你好浪費」時,那母親回應說︰「幾張紙啫!又關你事!」她對小女孩進行了甚麼身教和言教已不用我多說了。只想說說那旁人,被回應後沒有跟對方理論的她,跟自己的女兒說︰「早前我們參與的全城熄燈一個小時活動,你知道大家能節省多少能源嗎?」小女孩答︰「老師有要我們……」

一年365日有多少個小時?才熄燈一個小時實在也只是小事,但只要人人出一分力……也不用我多說了,老師和父母的言教和身教是怎樣,孩子就怎樣。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