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彈專家BabyJohn X 吳卓羲 為劉華上戰場

發佈時間: 2017/04/20

拆彈專家BabyJohn X 吳卓羲 為劉華上戰場

劉德華監製兼主演的新片《拆彈專家》,未受劉華傷勢影響,如期上映,惟宣傳重任靠拍檔分擔。影片以真實炸彈發現案為藍本,重頭戲是劉華與吳卓羲(Ron)飾演的「爆炸品處理課」拆彈專家,在海底隧道營救數百名人質,當中包括BabyJohn(蔡瀚億)飾演的休班警員。

吳卓羲在無綫多年,曾演過不少警察角色,這次演拆彈專家,事前要學習有關拆彈的知識,對他來說是一次全新嘗試。「始終炸彈是敏感題材,在網上也很難找到資料,所以我們要先到『爆炸品處理課』上堂,了解不同炸藥的特性,例如黃色炸藥的威力,手榴彈的撞針如何運作等,我已讀得滾瓜爛熟。」身旁的BabyJohn即笑說︰「那你已成為真正拆彈專家了!」Ron則補充︰「很多細節都很有趣,例如華哥身穿的防爆衣其實一個人穿不來,必須由我和其他警員一起為他穿上。」

反覆試戲

至於飾演被挾持休班警員的BabyJohn,事前準備同樣不容鬆懈,他飾演的角色掀起電影高潮。「拍攝前我們進行圍讀,發現我那場戲是轉捩點,回到家裏我也繼續反覆練習,想像身上被綁上炸藥等待營救的心情。編劇李敏專程來到拍攝現場,解釋這場戲的重點,那時才知道,原來華哥在家裏也練習過那場戲,他跟我分享角色在千鈞一髮時的心理狀態。」

軍中司令

導演邱禮濤向來多產而且風格多元,除正式開畫的《拆彈專家》外,愛情小品《原諒他77次》和血腥驚慄的《失眠》同時也在今屆電影節作首映,三部作品皆由邱禮濤與編劇李敏聯手打造。Ron記起跟邱導演早在電視台結緣的點滴。「當年在TVB有幸參演《廉政行動》,當時已覺得邱導演不單是導演,他會拿着camera拍攝,張張刀都利,他非常清楚自己的要求,指示乾淨利落,對演員來說是舒服的。」BabyJohn深表同意,指他像是軍隊中的總司令。「這是一部男人戲,我也覺得好像處身軍隊裏,聽候他號令我們到前綫上陣。」

搭建紅隧像真度高

《拆彈專家》重構紅隧上演爆炸危機,Ron和BabyJohn都大讚搭建出來的隧道像真度高。Ron解釋:「初到現場時,以為自己去了紅隧,無論是收費廣場、行政大樓、隧道入口的大型廣告等都一一重現。」影片於去年七月煞科,劉德華坦言每一幕於紅隧拍攝的戲份都非常難忘,不但看到新演員非常勤力,大批臨時演員也不怕危險用心配合爆破鏡頭。

服裝︰Club Monaco(BabyJohn)

撰文︰宣柏健

攝影︰Benny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