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不可盡信

發佈時間: 2012/08/08

立法會選舉在即,民調機構照例不時發布各區選情調查。對於坊間不同機構的選情調查,只能持不可不信,不可盡信的態度。

民調本身,具有一定的科學根據,但有誤差,誤差源於何方?首先,是調查過程中問題的設定,問題的設定可刻意造成誤導,達到調查機構希望得到的調查結果。其次,是受訪者人數多少,決定其調查結果準確度。

日前,有傳媒率先公布超級區議會調查結果,最後卻加一句註腳,表示調查只是第一次進行,受訪人數不足500人。試想不足500人的調查結果,竟折射出320多萬選民投票取向。其準確度有多高,不言而喻。

選舉期間進行的民調背後,往往有其特殊的背景。在台灣,總統選舉期間,藍、綠兩大陣營各自進行的選情調查,往往成為催票工具。某陣營為了打哀兵牌,刻意宣稱自己陣營選情惡劣,對手如何強大,呼籲中間選民出來投票,結果在選舉中大勝。故此,民調本身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問題是如何運用而已。對選舉期間的民調,聽聽無妨,若要盡信,先要看調查是如何進行、問題如何設定。

撰文: 胡詠言
欄名: 政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