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OL好心無白費 助鄧桂思續命再換肝

發佈時間: 2017/04/21

早前獲善心女文員鄭凱甄捐肝續命的好媽媽鄧桂思,因手術後康復進度欠理想,昨晨要第二度進行換肝手術。港大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主任盧寵茂強調,雖然鄧要再度換肝,但不代表早前阿甄捐活肝的努力白費,「手術不是失敗,阿甄個肝是救了她!」他指鄧尚未脫離危險期,但情況穩定,期望她今日甦醒。

盧寵茂表示,43歲急性肝衰竭女病人鄧桂思上周移植活肝後,一條肝血管分支堵塞,令原本只達鄧肝容量55%的活肝有三分一無法發揮作用,變相僅剩約30%功能,未能在短時間內協助鄧復元,故周三(19日)晚得悉九龍區一間醫院有腦死病人捐肝後,即在昨晨11時為鄧進行第二次移植手術,歷時約5個半小時,手術難度與一般移植相若,目前鄧的維生指數穩定,但未脫離危險期,期望她最快在今日甦醒,預期2、3日後可脫離呼吸機自行呼吸。

首次移植復元慢 易嚴重感染

盧強調,雖然鄧要二度換肝,但不代表早前捐活肝的阿甄努力白費,「手術不是失敗,阿甄個肝是救了她﹗鄧女士在手術第6日清醒,能眨眼及依指示點頭。」但因鄧同時要洗腎及插呼吸機,若不換屍肝,肝功能復元期長達3至4周以上,嚴重併發症風險高達80%至90%;且換活肝後鄧的血凝固及黃膽素水平都不理想,腎功能亦未好轉,「若感染真菌就太遲,故立即為鄧女士再換屍肝。」

接連獲捐肝 鄧女︰兩次奇迹

盧強調,第二次移植在全球均有發生,外國平均亦有10%至15%的機會。本港有個案是移植數年後復發、排斥或有膽管併發症而要再換肝。

鄧桂思的女兒Michelle昨傍晚到醫院探病,她指母親兩度獲肝臟移植是「兩次奇迹」,接連獲移植都值得開心,感恩又感動。她強調,阿甄的活肝「不是不適用」,又感謝阿甄捐肝,指她的行為很勇敢、正面,亦令市民知道器官捐贈的重要。

鄭凱甄昨晚已出院回家休息,其母親昨午到醫院探女兒時指不知道鄧需再換肝。

港大肝膽胰外科及肝臟移植臨床副教授吳國際指,阿甄身體和精神狀況良好,預料其肝容量可在1至2個月內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