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國航天新頁 天舟升空送快遞

發佈時間: 2017/04/21

中國自主研製的第一艘貨運太空船「天舟一號」昨晚成功發射,將實現中國首次「太空快遞」和「太空加油」,開創航天新里程。

天舟一號昨晚7時41分由長征七號遙二運載火箭發射升空,進入高度約380公里的運行軌道,將與軌道上運行的「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自動交會對接,運送物資及補充燃料。天舟一號首次試驗快速交會對接技術,六小時內完成交接,較一般交接需時兩天快得多。天舟一號將逗留太空約五個月,組合體在軌道飛行約兩個月,之後會分開三個月進行多項航天技術試驗,完成最後一次交會對接後返回地球,墜入安全海域。

逗留太空五個月

天舟一號由貨物艙和推進艙兩部分組成,起飛重量不大於13噸,這次裝載超過6噸的物資與設備飛向太空。為應對飛行速度每秒約7,800米的太空垃圾,飛船設撞擊感知與定位功能,可即時測出太空垃圾撞擊位置和受損程度,有助在軌道上修理船身。

另外,天舟一號安裝最新研製網絡系統,航天員將來在太空上網,就跟地面上網速度一樣。

國際宇航聯空間運輸委員會秘書長、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二院二部研究員楊宇光說,貨運飛船開創人類太空長期駐留時代,例如建設月球基地或基地必須降低貨物運輸的成本,天舟一號可以在這方面發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