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小編的魅力

發佈時間: 2017/04/21

全聯小編的魅力

全聯福利中心是台灣的一家連鎖超級市場,走的雖然是低價路綫,廣告卻採用了「節儉是一種時尚」的定位,其文青路綫讓不少年輕人受落;廣告形象大使「全聯先生」,以及臉書頁的全聯小編,都同樣深入民心,備受愛戴。

但世事無絕對,最近,全聯總裁徐重仁在新書發布會上,除了暢談他的經營哲學,也談及他對現今年輕人的看法。言談間,他一句「現在台灣的年輕人很會花錢」,還訴說自己當年「薪水只有9,000元生活很辛苦」。但凡任何一個世代的年輕人,聽到上一輩的「大人」說類似的話,變身小器「方丈」是常識吧。一如所料,全聯福利中心的臉書頁,馬上引來大批年輕網民口誅筆伐,還說大家既然要省錢,那就乾脆不要再惠顧全聯云云。

一場社交網絡危機一觸即發。但有趣的是,可能老早建立了一定的感情,網民一邊大駡全聯徐總,卻對全聯小編手下留情,還有不少人提出,要求徐總加小編的薪水。網民居然分得很清楚,沒有找「前綫員工」︰全聯小編出氣;換了在香港,問問可憐的港鐵小編,就知道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一回事。

徐重仁翌日馬上在全聯臉書頁作出回應,但並非一篇港官常見的公關稿,而是一篇充滿誠意的道歉啟事,他先開宗明義說︰「大家好,我不是全聯小編,我是徐重仁。昨日收到一位年輕同仁向我諫言︰總裁,你失言了」,然後解釋自己當天講話的原意。但無論如何,他最後提出了「年輕的朋友們,請接受我的歉意」的請求。

雖然有些網民的怨氣未能一時平息,但部分朋友仍然以「了不起,負責!」正面回應,期間更留下一句「希望小編能夠加薪」贈興。另一個更有趣的現象,就是各大台灣傳媒及好幾個品牌臉書頁帳號的小編,都紛紛走過來搭訕留言和湊熱鬧,而且都表示對全聯小編的關注。

老闆出錯,員工不用當擋箭牌捱駡,這個究竟是甚麼社會現象?真的值得作為社交網絡個案研究。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