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加強監管提升服務 議員倡的士裝鏡頭

發佈時間: 2017/04/21

政府計劃明年批出3個優質的士專營權,以回應市民對的士服務的不滿,卻惹來業界反對。有議員建議,政府可採取安裝車廂攝錄系統,及的士司機違規記分制等方法,監管並提升現有的士服務。

自由黨航運及交通界議員易志明聯同數名立法會議員,發表《的士2020》香港的士發展藍圖,建議政府加強監管的士業界,提升現有服務水平,包括在車廂安裝攝錄系統、引入司機記分制、讓的士司機自組優質服務車隊,和調低的士司機牌照門檻等。

仿效台灣設記分制

香港的士業議會獨立理事符傳富建議仿效台灣,設立的士司機記分制,當司機違規被扣分至一定分數時,政府或可吊銷有關的士司機牌照,加強對表現欠佳的士司機的阻嚇力。他又提議讓的士司機自由組成優質服務車隊營運,讓政府可更有效監管業界。

易志明補充,業界對組織車隊反應正面,預料超過600輛的士願意加入,比政府提出的「優質的士」車輛數字更多。

符亦提議政府考慮調低的士司機牌照的門檻,將需持有私家車或輕型貨車駕駛執照的要求由3年下調至1年。他解釋,現時有不少持「雪藏牌」的司機,持牌年份不足以反映其行車經驗,有礙新血入行;另外,也應在筆試範圍加入駕駛態度及服務元素。

藍圖亦建議提升現有的士效率,包括要求政府設立更多的士站、鼓勵業界提供電子付款和車廂無綫上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