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明星員工」易招內耗 成功企業繫團隊合作

發佈時間: 2017/04/21

美國企業家暨作家瑪格麗特•赫弗南曾任職英國廣播公司13年,製作過許多電台與電視節目,之後亦擔任多間公司高階主管。她認為公司只集中在表現超群的明星員工上並非成就團隊成功因素,相反能讓員工彼此求助才達到成效。

瑪格麗特分享了一個關於生產力的有趣實驗︰美國普渡大學有一名叫威廉•謬爾的生物學家,為找出提高雞隻生產力的方法,設計一套實驗,將雞隻分成兩群。第一群是普通的雞;實驗的對照組稱作「超級雞」,由原本每籠中生產最多雞蛋的雞隻組成,這一群雞都是「明星員工」、最有生產力。謬爾將兩組雞群各別繁衍了六代,最後哪一組雞群生產力較佳?

普通的一群很和諧生活在一起,大家胖嘟嘟、羽毛豐盈,第六代時雞蛋產量比第一代增加了160%。「超級雞」呢?只剩三隻,其他都死了,牠們不斷互相攻擊啄死對方,藉由抑制其他雞隻的產能來獲得成功。

論資排輩無法發揮功效

另一個麻省理工的研究把數百位志願者分成幾組解決難題,結果發現高成就小組並不是小組裏有一兩位超高智商的人,也不是總體智商最高的小組。最成功的團隊有兩個特質。第一,同理心測驗得分最高。第二,小組每人都分到差不多的上場時間,沒有誰的聲音比較大,也沒有不積極的成員。以上實驗證明,團隊表現優異關鍵在於每位隊友的關係,即使有些成員不優秀,但懂得合作仍會有好表現。

大部分社會及組織都是用這種「明星員工」論資排輩模式,給他們所有資源及權力,但結果和實驗一模一樣,最有生產力的人僅能以遏抑其他人的生產力來取得成功,最終只有侵略、無法發揮功效。

瑪格麗特曾拜訪一些公司,要求員工多聚在咖啡機旁聊天,藉此互相認識。如果有員工在工作上面臨棘手,可以藉此向其他部門人士求助。「公司本身沒有想法,員工才有。」領導力需重新定義,領袖非單打獨鬥的英雄,反之每位員工都重要,一同實現最勇敢思維。

http://www.ted.com/talks/margaret_heffernan_why_it_s_time_to_forget_the_pecking_order_at_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