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治理河流污染,政府出奇招……

發佈時間: 2017/04/21

為治理河流污染,政府出奇招……

人類經常在歌曲和詩篇中把河流比喻作母親,這只是擬人的修辭手法,但是最近印度的高等法院作出判決,在法律上賦予恒河真正的人權。

恒河在印度教教徒的心目中是一條非常神聖的河流,他們相信恒河是濕婆神頭髮上流下來的水,因此被視為聖河。恒河見證了生死,印度教徒和信眾認為,剛出世的嬰兒要到恒河裏去洗澡,人死後也要在恒河旁邊火化,把骨灰撒入河中,這樣就可以免受輪迴之苦。

近日,印度高等法院裁定恒河及其最大支流亞穆納河是合法的生命體,換言之,它擁有和人類一樣的法定權利,如果你傷害了它,就等於傷害了一個人。

法庭還指派官員成為恒河和亞穆納河法律意義上的父母,即監護人。如果有人污染恒河,監護人就可以把污染者送上法庭。

一條河流擁有法定的人權,你可能覺得很突破,但事實上恒河並不是第一條擁有人權的河流。世界上第一條確定為合法生命體的河流,是位於新西蘭北島地區的旺阿努伊河(Whanganui River)。當地部落的族人早在百多年前已經開始為河流爭取人權,終於在今年三月中,新西蘭國會通過法案,以後旺阿努伊河就會有兩名法人代表保障它的權益。

近年,印度經濟發展迅速,城市裏的污水和工廠廢料未經處理就直接排放入河流之中,就算恒河與亞穆納河受到信徒的極度愛戴,但仍然受到各種活動污染的威脅。

有報道說,每天有超過五億公升的工業廢水被排放到恒河之中,即使有幾十個污水處理廠,也無法維持河流的清潔。當地環保官員還說,由於污染嚴重,亞穆納河部分河段的水生生物已經瀕臨絕種。

其實,印度中央政府曾經試圖邀請恒河流經的北方邦、北阿坎德邦組成委員會治理恒河,但遲遲未得到回應。印度法庭的裁決,正是在提醒大家︰河流也有生命,要學習愛河如愛己。

給河流人權,或許是保護它的方法之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曉玲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