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艘國產航母將下水 預料2019年服役

發佈時間: 2017/04/21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在極速施工下幾乎一天一個樣,根據網上流傳的照片所見,其艦體和艦島的棚架目前已經拆除,相信只待潮汐條件適合即可下水,進入棲裝和海試階段,預料最快2019年服役。

這艘被稱為「001A」型的航母在大連造船廠建造,官方鮮有對外透露其資料,外界只能憑零碎的報道,以及外國傳媒的「權威消息」,推測它是在2013年底正式開建。

暫時可以確定的是,第一艘國產航母雖中國自行設計,但參考船體購自烏克蘭的「遼寧艦」,所以兩者外形、排水量相近,同樣使用常規動力和滑躍式起飛,但「001A」的艦島、飛行甲板、艙室結構則有所優化。值得注意的是,外界推測「001A」因艙室優化和取消反艦導彈等重型裝備後,可用空間獲提升,使它可以搭載36架「殲-15」重型戰鬥機,幾乎是「遼寧艦」的1.5倍,戰鬥力也相應提升。

艦載機增1.5倍

經過3年多的極速建造,「001A」已進入下水的倒數階段。網上流傳的照片顯示,其船身早塗上「海軍灰」,艦島的棚架已拆除,有網民猜測,首艘國產航母下水在即,日期或在本月23日的海軍日;有網民還曬出一張印有這日期的「中國首艘國產航母下水紀念」明信片佐證。

對於國產航母是否在海軍節下水,官方至今沒露口風,不過有內地傳媒指出,大連造船廠的水不深,潮汐對航母行動有至關重要的影響,如果它確實在4月下水,則27至29號的「大潮日」會較適合。

當然,國產航母下水後仍需要進行棲裝,包括安裝機電、武器等,再要進行海試,預計最快也要2019年才能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