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國泰講句公道話

發佈時間: 2017/04/21

在航空公司貴賓室的counter,收到可以即時登機通知,站在一旁的「貴賓」聽到後大發雷霆說︰「為甚麼他(指着我)可以即時登機,我不可以?」說話的人拿着一張會員銀卡質問貴賓室的職員。

「不好意思,這位先生(指的是我)買的機票不一樣。」貴賓室的職員跟這個蠻不講理的人說。「他是銀卡會員,我也是;他買的也是經濟客位機票,和我一樣。」他說。

「這位先生(指我)買的機票不一樣,因為他買的是可以隨時改期的經濟客位,而先生你買的是在旅行社出的機票,所以不一樣。」職員很禮貌解釋。「總之我要和他一樣,要立刻登機。」

這個人是對還是錯?看似是對,實際是錯。我們的班機延誤,因我買的是可以隨時改期、隨時坐另一航班、no show不用罰錢的機票,所以可以立刻改乘另一航班。不同的航空公司賣出機位時都有不同的代號(code),愈平的機位,能夠改動的機會愈低,這是常理。為甚麼你買最平的機票,規定了來回程日期時間,以為可以隨時改坐另一航班呢?他其實是知道的,以為只要大聲、只要夠惡,像那位有錢的餐飲老闆一樣,夠惡,屈了航空公司,還要在fb「攞晒彩」,他根本是想「博懵」。

他高聲說要投訴,又拿出手機拍那個貴賓室的職員說會放上fb,我看不過眼,跟他說。但跟這類人講道理,有用嗎?即如近年國泰經常給一些人針對性批評一樣,我很奇怪,批評她的應該只有兩種人,一是手持太古或國泰股票的股東,一是國泰常客,像我。國泰燃油對沖虧損龐大,股價受壓,股東可以批評;我是常客,若服務質素不如意時,我可以批評。但有些人有些平台總之見到國泰便鬧,我反問你,你一年坐過國泰幾次,受到不好待遇幾次?況且你是消費者,可改坐其他航空公司,為何受氣?講句公道話,其實國泰已經做得不錯了。

常外遊,去過不少地方;愛讀書,鍾情中外歷史。老總叫我寫一個「非常」專欄,就是要挑戰世俗人所謂的「正常」。

他們以為正常,其實是不正常,像那位「貴賓」。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方天豫 穿梭東西南北 探索古今中外
欄名: 時間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