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表面風光之煎煮黃酒雞

發佈時間: 2017/04/21

表面風光之煎煮黃酒雞

各行業的老闆商務應酬飯局去得多都變成食家。他們在各地品嘗美食後,有時來我店時會告訴我,不時要求我們再照樣弄一頓,不過吃後大多不滿意。這是意料中事,僅憑口述是難以掌握要點和精髓的。聰明食客要吃得輕鬆自在,點選食店的拳頭菜或其他食客都點的餸便可以了。

有些商家食客每年在飲食應酬上花費不少,便想要是自己投資開食店,既可招待朋友又可賺錢,一舉兩得。尤其是當他們見到客人吃罷都是以現金結帳,比起做工廠收帳起碼要等半年,簡直是天大好事,不由得財迷心竅,結果自墮陷阱,因多數以失敗告終。

飲食行業表面風光,實暗藏殺機。常遇到的難題包括有︰一、裝修費貴。開業花巨資裝修,結業時裝修物料都變成垃圾;二、人手嚴重不足。年輕人不入行,因工時長,節假日都是最繁忙時間,不能放假跟親友同歡;年長工人工傷特別多要買意外保險,所費不菲;三、食物供應經常波動或遭遇突發事件,像禽流感、孔雀石綠、日本海嘯核輻射、巴西凍肉出事等,受害者都是飲食行業投資者,政府從沒提供協助,只會在傷口灑鹽,令人憤慨。即使有幸運者能賺些錢,又會遭業主加租扼殺。香港美食天堂能撑下去嗎?我不看好。但美食還是要和讀者分享的,今次介紹煎煮黃酒雞。

材料︰光雞(斬件)1隻、薑2両。

調料︰客家黃酒1斤、海鹽1.5茶匙、生油2湯匙。

做法︰雞件洗淨後瀝乾抹上海鹽半茶匙。平鑊燒熱下生油,放入雞件以中火煎至雞皮金黃色,撈起隔去油份。砂窩下黃酒,下薑片燒開後,放入煎過的雞件加鹽1湯匙,以中火煮三分鐘後調小火並封蓋煮三分鐘,然後關火,等三分鐘至雞件全熟即可。

基哥Tips︰客家黃酒味甜,酒度低,適合烹調,跟浙江一帶的花雕黃酒不一樣。客家黃酒有食療作用,婦女吃後有暖身保健功效。煎過的雞件去油膩,更香口。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