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9光年外宜居帶 「超級地球」或有生命

發佈時間: 2017/04/21

天文學家近日發現一顆與地球相當接近的大型行星,表面充滿岩石,能接收足夠光綫允許液態水存在,可能有生命迹象。

這顆行星名為LHS 1140b,它直徑比地球長約40%,屬於「超級地球」,質量是地球6.6倍,引力為地球3倍,即一個167磅的人,在那星球會變成重500磅。LHS 1140b每25日圍繞其恒星運行一周,後者距地球只有39光年,位於星系宜居帶適合生命存在的區域,區域有適量輻射,能保持星體內的溫度不太熱也不太冷。

滿布岩石吸光 或有液態水

有份參與研究的哈佛大學天文學家沙博諾說,這是第一個人類所知充滿岩石的星體,與地球相似且非常接近,由於星體具有多岩石,能收到足夠光綫,產生可令液態水存在的溫度,未來將透過天文望遠鏡觀測大氣層,如果能從中發現氧氣及碳化物,就代表LHS 1140b可能會有生命迹象及適宜居住。而且它定期在其恆星面前經過,這代表未來幾年,專家可用天文望遠鏡量度其大小與質量,觀測其大氣層。

其實早在2014年,科學家就經發現LHS 1140b存在的迹象,但沒人給予特別關注,直到哈佛團隊重新分析相關數據,得出這顆星球確實存在。

美國太空總署計劃在2018年發射James Webb太空望遠鏡到太空,它可搜索LHS 1140b的臭氧,臭氧實質是由氧氣形成。有關研究於周三的科學雜誌《自然》中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