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國大選周日舉行 左右兩極對決

發佈時間: 2017/04/21

法國大選首輪投票周日舉行,本屆有11人角逐,若未有人得票過半,最高票數兩人將在兩周後次輪再較高下,預計是極右的瑪琳勒龐及中間偏左的馬克龍對決。惟仍有大批游離票,加上極左派候選人梅朗雄異軍突起,隨時上演極左及極右對決。

法國過往的選舉投票率一向約有8成,惟今次研究指只有68%法國人表示肯定會去投票,令選情增添變數。IFOP最新民意調查顯示,第一輪投票中,中間派獨立候選人、前經濟部長馬克龍以23.5%領先,提倡反移民、反歐盟的極右政黨國民陣綫黨魁瑪琳勒龐暫以22.5%緊隨。

曾是民望最高的右派共和黨候選人菲永,在被爆出僱用妻子擔任國會助理「白支」人工醜聞、被當局正式調查後,支持度雖下降,但並沒有如預想中大崩盤,只下跌至19.5%。

承諾大幅提高政府開支、提升最低工資、降低工時及退休年齡、退出北約的極左「不屈法國」黨魁梅朗雄因於辯論表現出色,加上擅於運用社交媒體,深得年輕選民歡心,近期民望穩步上升,支持率為19%,被視為黑馬。梅朗雄與勒龐雖分據政治光譜一左一右,但兩人皆聲言要舉行脫歐公投、反對全球化及與俄羅斯改善關係,惟梅朗雄最大差別在於同情難民遭遇,沒打反移民牌,若二人同晉次輪將爆「最左鬥最右」,衝擊相當於去年英國脫歐。

梅朗雄聲勢漲 威脅雙「馬」

若次輪選舉是馬克龍與勒龐對決,民調顯示馬克龍將以64%支持度擊敗36%的勒龐;如果是「最左鬥最右」,梅朗雄將以57%戰勝43%的勒龐。

法國過去五年經濟停滯,選民對奧朗德政績失望,愈來愈多人不想支持主流政黨,使這次大選成為法國史上最難預測的總統選舉之一,社會黨及共和黨自1958年起輪流主導政壇,今次可能在首輪投票雙雙出局。民調顯示4,570萬選民中或有大約三分一不會去投票,比歷屆平均高10%。分析指若投票率高對馬克龍與菲永有利,若投票率低或年輕與藍領選民投票踴躍,對勒龐與梅朗雄有利。

主流政黨失支持 史上最難預測

曾成功預測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的法國物理學家加蘭警告,所有民調都忽略了一個重要因素:棄權。他估計由於大選中爆出的各種醜聞,選民在第二輪中的棄權率有可能高達30%,因此勒龐仍有機會獲勝。

有財經界分析,法國大選高度不確定性,已造成經濟市場強烈不安。有評論員也表示隨着梅朗雄聲勢高漲,過去難以想像的極左與極右勢力抗衡可能即將出現,為法國及歐盟政壇帶來顛覆性影響。

為阻止梅朗雄崛起,奧朗德警告選民不要被梅朗雄「簡化和捏造事情」的言辭蒙蔽,當地保守報章《費加羅報》則將梅朗雄與委內瑞拉前總統、奉行社會主義的查韋斯相提並論。馬克龍則稱︰「梅朗雄是好人,但是他的政策是法國的災難。」警告法國如實施梅朗雄的經濟政策,外資可能加速逃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