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麵包也可吃出禍來

發佈時間: 2017/04/21

多吃麵包也可吃出禍來

最近趁假期去了成都玩,暢遊青城山、峨眉山及四川博物院等地方,在當地空氣污染未再殺到前作了些深呼吸運動,讓三億肺泡吸到更多氧氣,增活腦細胞。青城山是著名道教名山,但身為佛教徒的國畫大師張大千,卻曾經在此斷斷續續住了八年,可見青城山的吸引力。

道教崇尚老莊自然無為學說,注重養生之道。唸書時因反駁莊子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學說而獲老師點讚。我說人類生命可以無限延續下去,便可以追求無涯的學問,所以我主張大家生育,你的兒孫因為載有你的基因,其實是你生命的變相延續,所以要好好養育下一代。過去我鑽研破解了不育之謎,幫助了若干不育夫婦傳宗接代,也是一項功德。《晴報》作者黛安,數年前曾報道過我幫助練馬師告東尼及大摩等的著名前馬會獸醫Ben Mason太太的個案。

我去旅行多是自駕遊,最擔心的是租來的汽車在路上壞了,所以我一定要租些比較好的新車,但這次不幸碰上車子左後輪胎在路上插進一枚兩吋半的螺絲釘,結果要到處找尋車房修補輪胎而費時失事。這令我感到人生無常,許多惡病突然出現,令人防不勝防。

意外未必可以預防,但實用的醫學智慧卻可以助你避過許多危疾。治未病雖是老生常談的理念,但真正能夠做到的並不容易。因為以訛傳訛及網上道聽塗說的理論最可怕,信者最後可以導致大禍臨頭。許多人說吃魚有益,但我曾經指出孕婦多吃魚及煲花膠魚湯,可以因水銀砒霜中毒而令胎兒不保。某著名女星就是如此導致小產的。有病人的女友,也是因為嗜吃海鮮而後來發覺胎死腹中!

你可能想不到,每天吃的鬆軟麵包有多少添加劑如梳打粉(baking soda),假如你一日三餐都吃這些麵包,後果也是不堪設想,因為梳打粉即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可以產生氣泡令麵包鬆軟,但却是有毒的,所以用量不能超標。建議大家自己焗不含梳打粉的麵包。

有氣梳打水汽水也不應天天喝。曾經有位病人的太太罔顧我的警告,寧願中斷她丈夫在我處的治療,而妄信美國一位另類療法醫者的指示,以每日三次、每次服用四分一茶匙的梳打粉及兩茶匙椰子油這樣的方法來治理她丈夫的胃病,結果不到一個月病人便一命嗚呼了!這是一個很常見的庸醫害人病例。

所以,我強烈推薦讀者多看兩本拙作《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增進健康智慧。我每星期的專欄內容因文字所限,未必能暢所欲言,而且健康智慧不是服用補充劑和做運動這麼簡單,讀者可通過書內不同個案去了解許多惡疾的前因後果而知所避忌。

不經不覺我在這裏也寫了近60篇,整理一下再加些材料已足夠結集成書出版第三集了,做好後我再告訴大家。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7版)及2(23版) patoleung@outlook.com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