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女星熱捧 羽衣甘藍防癌成疑

發佈時間: 2017/04/21

外國女星熱捧 羽衣甘藍防癌成疑

羽衣甘藍(Kale)近年深受歡迎,據報不少外國女星如Anne Hathaway、Gwyneth Paltrow、Jennifer Aniston都熱捧,但原來不是人人適合食用,有營養師提醒,高血鉀症患者、腎功能衰退者及正使用薄血藥人士不宜大量進食。羽衣甘藍雖含豐富維他命C,是好的抗氧化劑,但未有證據顯示單一食物可防癌。

維他命C豐富 抗氧化勁

註冊營養師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註冊營養師江沚淩指,每100克未煮熟的羽衣甘藍,可提供約130%成年男性每日建議膳食攝取量(RDA)的維他命C。

維他命C是合成骨膠原的所需元素,幫助傷口癒合;亦是抗氧化劑,限制自由基的破壞,或有助於防止或延緩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但據香港癌症基金資料,沒有任何單一食物有防癌或令人避免癌症復發的作用。「超級食物」相對可能的確較為健康,應將這些食物納入均衡飲食中,卻不應過分沉迷或依賴。

腎功能衰退忌吃

羽衣甘藍的鉀質頗高,對長期進食高鹽份,蔬果又攝取不足而引起的高血壓及水腫人士有幫助。但高血鉀症患者或腎功能衰退病人士不宜大量進食,因其可能會令血鉀急升,嚴重時會引起噁心、心律不整,甚至可能會致命。而正使用華法林薄血藥的人士也要小心,羽衣甘藍的維他命K含量較高,大量進食可能會減低藥效,導致凝血情況。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