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樓市可成動盪根源

發佈時間: 2017/04/21

以本港樓市的政策困局為例︰由八萬五、到八萬五忽然消失、由人為壓縮供應支撑樓價、到連串辣招遏抑需求、及至今日一約多伙相繼曝光,卻竟然支吾以對,予人腦袋坐在椅子上之感。

林鄭當務之急,其實有需要放棄找幾位財經高手當全職問責官,因為機會在在渺渺,但作為智囊班底,出謀獻計,其實會是大有人在。

需更有遠見和創新的政策

由智囊出謀、政策局政務官做研究、做文件、最後才由面皮厚的問責官做推銷,雖然是次選,但至少可以彌補司局級人才不濟的缺陷。

搞好本港樓市,其實就是根治了本港很多問題、處理好大量資金堆滿銀行體系、銀紙有入無出,很大程度上背負少一個計時炸彈,這些都需要更有遠見、更具創新的智囊提供意見,然後放膽去幹。

香港已回歸廿年,奈何所累積的問題恐怕再多用廿年也恐怕解決不來,老爺子批評香港缺乏遠見及承擔,其實是一針見血。

或者,香港不論社會大眾及官員,從來就是資產市場的奴隸,千方百計用最短視的方式,守衞市場,但今日的穩定,隨時是明日動盪的根源。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