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枱布的故事

發佈時間: 2017/04/21

前天說在無計劃之下,由瑞典坐北極圈綫火車,到挪威邊境城市納爾維克一天遊。

這個在挪威邊陲的城鎮,市中心不大,走到一間商店,兩個年約80歲的婆婆在守店,我看中一塊格仔枱布,是我一直尋覓的款式;丈夫則看上一個二手古舊瓷碟,兩樣標價同是40挪威克朗,到底是幾錢港元,毫無概念,跟婆婆語言不通。幸好到了一間博物館,利用無綫網絡查看,才首次知道一港元兌大約1.1挪威克朗。

天啊!兩款心頭好合共不到80港元。重返商店,卻發現信用卡不通行,與婆婆你一言我一語,唯一聽得懂是「Bank」銀行這個字眼,惟有依照她指的方向,找銀行兌錢。

萬水千山,銀行找不到,卻找到一間商店兌錢,發現身上的瑞典克朗零錢只有90元,其餘都是500元紙幣。問題來了,90元瑞典克朗扣除手續費只能兌換72挪威克朗,還欠8元,沒理由兌換500元吧?

我們硬着頭皮回商店,利用身體語言解釋,婆婆點點頭,在收銀機輸入72元,再互擁一番拍照留念,高高興興地拿着心頭好離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