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無事忙的時間管理

發佈時間: 2017/04/21

久違的朋友問︰「最近忙甚麼?」可能是寒暄話,但我的個性有時認真過頭,不禁想,明明每天都好忙,但要我說是忙甚麼又一言難盡。於是我答︰「都是無事忙呢!」

「無事忙」三個字對我來說很陌生,解作「不幹正事,但又忙亂」,原帶一絲貶義。但其實「無事忙」又有何不可?我時間管理的宗旨是「不要讓自己後悔」。少年時較自我,不想讓自己後悔,自然傾向專注在一件事上,要回答別人自己在忙甚麼時自然較易。那時候,說不出口自己「無事忙」,怕被責怪生活沒焦點。

但是人大了,若要說自己沒後悔,不再只是處理好一件事就算,要每件事都兼顧得來。與家人的相處、與朋友的維繫、工作的不同層面,連休閒都要好好計劃,也比以前多關注自己的身體,多花時間做保養;以前很怕一個人會寂寞,現在卻很重視與自己共處的時光……

現在才明白,以前聽到大人若無其事說出自己「無事忙」,原來是因為各方面都努力付出過了,「無事忙」就是事事都忙、無悔如此的意思。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