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引領新人生

發佈時間: 2017/04/21

攝影對現今社會的人來說很普遍,但偏偏在世界的另一角落,卻連這些興趣都未能輕易擁有。90後女生趙舜茹與拍檔成立了社企Lensational,助弱勢婦女從攝影中表達自己,並助她們售賣相片。現在社企已衝出香港,在印尼、巴基斯坦、孟加拉等15個國家,教導當地婦女及女童攝影。

趙舜茹在學時到伊斯坦堡交流,期間邀請一名當地女生拍照,豈料對方從未接觸相機,令她感到很多事並非必然。她由此得到靈感去創立社企,回收舊相機,為各地弱勢女性提供攝影培訓,邀請專業攝影師教導女學員基本的攝影技巧,包括構圖、色彩、戶外練習等,並助她們售賣相片,部分利潤給予她們幫補家計,部分用作維持社企營運。

也有不少本港的外傭藉着鏡頭說故事。菲傭Dholeeh Ann Hidalgo帶小孩到遊樂場玩耍時,有孩子從遊樂設施上的曲面玻璃向外望,剛好被Hidalgo捕捉到這一刻。該相片寓意本港小孩很多活動十分忙碌,沒時間玩耍,非常可憐。她在賣出照片作品後,將所得利潤捐到家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