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媒介的冰河時期

發佈時間: 2017/04/21

前文提到,以稀缺理論(Rule of Scarcity)來分析,媒介的廣告收益無可避免會收縮。因為在互聯網世代,媒介平台幾乎可以源源不絕地供應,廣告位自然不值錢。

廣告商一般來說會將銷售額的某一個百分比作為廣告預算,這不會因為媒介平台的上升而增加。正如一般人每日吃三至五餐,我們不會因為餐廳多了,便吃多幾餐。媒介多了,廣告位多了,廣告預算成了較稀缺的資源,廣告位自然賣不到好價錢。

另外,由於社交媒體的出現,令所有人都是內容工作者,內容的數量也爆炸性地上升,人們的注意力成了稀缺資源。

為了競逐消費者的注意力,避免廣告信息被淹沒,廣告商只好從媒介投放轉移至內容營銷,對媒體來說,更是百上加斤。

本地媒體還要面對跨國媒介平台facebook、Google和YouTube等的競爭,這些不需要製作內容的平台,人力成本低很多。Facebook去年全球廣告收益為86億美元,是TVB的20多倍,但聘請的員工只有17,000人,是TVB的四倍多,可見他們有很大的競爭優勢。

本地媒介公司面對的這一波不是短暫的衰退,而是像冰河時期一樣的氣候變異;雖然仍有媒介可以靠廣告收入維生,但在汰弱留強後,數量一定會大大減少。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