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

發佈時間: 2017/04/21

百合

「每年來到你生日前夕,家中的百合勢必盛放……」母親在世時曾經說過。

說也奇怪,這時辰的確百合花開。

從來喜歡純白百合花,舊時新界群山的山澗、山谷每到春暖,必也盛開,自小被薰陶。

那年春天家中甚麼花也開了,百合、菖蒲、蓮花……連種了十年以上從未開花的紫藤竟然也給面子。

這之後菖蒲死了,紫藤不再開花,媽媽在花開後不到兩個月亦辭世。每年靠近自己生日,百合花開,也特別憶念至親。

母親是我最後的懸念,五年前離世後,雖云傷心,此後海闊天空。坐飛機遇強烈氣流不再心慌,大腸出問題開刀做手術話做即做,連家人朋友也未通知。內地經營環境愈來愈困難,不用害怕母親擔心,二話不說盡快撤離,之後自由身任飛翔。

今晚飛倫敦,下周飛法國西南,然後爬上比利牛斯山展開30天、800公里聖雅各之路。如若母親仍在世,想我未必如此瀟灑。

如今拋開世務上路,帶一片百合根芽,到時留在途中要點,猶如其他毅行者般將心繫懸念化作物質留下、沉澱。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