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遊戲中學習 培養良好品德

發佈時間: 2017/04/21

學習形式可以千變萬化,教育界常強調Learning-by-doing,遊戲學習(Eduplay)及體驗式學習,都可透過動手做及遊戲建構知識,並培育社交、解難、獨立和自理等能力。

香港教育大學整全成長發展中心副總監梁智熊博士表示,中國人常說「勤有功、戲無益」,但專家的研究發現卻剛剛相反,遊戲是人類的基本需要,如果長期缺乏遊戲,會帶來壓力、焦慮、害羞和令人沒精打采。

他稱,遊戲學習尤其適用於學前至小學階段兒童。「今天流行虛擬網上遊戲、打機、機械人,但其實只有人際互動的遊戲,才可培養出兒童的社交、應對、解難、獨立和自理能力。而家長與孩子一起遊戲,更可多了解和接納孩子,親子關係也會有所提升。」

他續稱,遊戲一般可分作3類,其一是自由玩,不帶任何目的;其二是像遊戲治療般作為治療工具;最後則是以學習為目的,遊戲教育便屬這一類。「追、趕、跑、跳、碰看似是無規範,但這類遊戲教育已可提高腦部認知能力和身體肌肉發展。兒童玩得其法,會建立自豪感及良好的自我形象,藉此達到學習目的。」

滲入正向元素

梁博士以現正於挪亞方舟舉行的「童話天地尋寶樂」為例,園內共有10個遊戲及活動,讓小朋友在玩耍或與別人合作時,從中培養良好的品德,包括勇敢、未雨綢繆、不以貌取人、誠實、慷慨、關懷、自信、有責任心、謙虛及堅持。「歷險遊戲滲入了心理學家Dr. Martin Seligman提出的24個正向心理元素,小朋友在輕鬆玩樂中,已可接收當中的信息。家長不用以說教的形式作教導,小朋友已能輕易了解及有所感受。」

童話天地尋寶樂

日期︰即日至5月3日(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時間︰10am-6pm

網址︰www.noahsark.com.hk

活動推介:

1. 動動小手工作坊

在童話故事《小白兔與紅蘿蔔》中,小白兔成功抗拒誘惑將紅蘿蔔送到外婆手上。小朋友可用黏土捏出小白兔,提醒自己要學主角般有責任心。繪本《樹知道》提及樹木默默守護地球,為人類和動物提供食物、燃料、棲息地……加點心思將樹葉壓成掛飾,能學習樹木的謙虛。

2. 方舟動物大冒險

布偶劇場可讓小朋友投入不同角色,延伸想像力。長頸鹿阿花、河馬阿寶和驢仔阿奇,離開方舟去冒險,途中卻因小事而吵起來,阿寶更一走了之。一場考驗友誼、堅持和信任的旅程,隨即開始。

撰文︰陳絲韻

圖片︰資料圖及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Simon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