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把環保行為付諸行動

發佈時間: 2017/04/21

惜食、減廢、減碳等環保觀念,在今時今日已是常識,已有不少家庭各自在生活中進行,學校更有化身成環保學校,在各方面節省能源,帶領孩子投身其中,從小學習並希望養成習慣。

環保不能只說而不做,不是一課為考試而學習的課業,不能只擁有知識取分數就能救地球,令地球復活。學校在灌輸知識外,還得要令它持續,配合有能力信念,在孩子身上鞏固成為態度和習慣的行動。像趁午飯時段可推行各種提高環保意識的飲食習慣,便已是各大、中、小學都注意到的了,然而,這又能否延伸到校園以外呢?

每次郊遊,經過野餐或燒烤場地,見一家大小或野餐或燒烤的,有注重帶領孩子保護和清理環境的家長,亦有讓孩子看到和接收了可以不負責一面的父母。這些孩子在學校一定不會隨處拋掉垃圾,可是,當離開校園即沒有配合的家庭指導和習慣延伸的,這在香港,一個十分重視孩子教育的地方,是個少有的問題,還是很常見?不妨趁郊遊時看看。

希望孩子能活用所學的,那麼無論玩到何處、吃到哪兒,只要家人跟學校所教導的延續配合,所學的環保意識便能植根成為生活習慣,孩子便成為救救地球的主角,是令地球復活的重要一員。一家大小使用公共場地(或營地)後的態度,最能反映出孩子在校園以外,能否主動或透過父母的輔助,把所學的行為付諸行動,成為終身能力。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