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水塘文物徑 路綫合家歡

發佈時間: 2017/04/21

大潭水塘文物徑 路綫合家歡

位於港島南區的大潭水塘,建於約1883至1917年之間,是香港最早落成的第二個水塘,有過百年歷史,耗資巨大,總容量超過800萬立方米,當中包含了不少法定古迹,歷史僅次於薄扶林水塘。水塘規模龐大,因而耗費超過30年才建成,直至現在仍是港島區重要供水系統之一。水塘路易走,面積也大,可以遊上大半天,適宜合家歡遊樂。

第1站:21項水務建築 具歷史價值

乘巴士至起點時,留意大潭水塘分了兩個巴士站(大潭水塘(北)及大潭郊野公園站),這兩站之間隔了很窄、車輛也只能單綫行駛的水壩。若打算逆時針繞水塘的話,可於大潭水塘(北)下車,反之便可於大潭郊野公園站下車。逆時針的話由港島徑六段起步,沿途均是石屎路,緩緩上山,樹陰下頗涼快。

沿着5公里長的大潭水塘文物徑走,可經過21個已列為法定古迹的水務歷史建築,例如石橋、水掣房、水壩等。水塘中有不少石橋,5條為法定古迹,部分為花崗石拱形結構,而大潭篤水塘更是靠四座優美的石橋貫穿多個河床。部分水掣房門口亦標着興建年份,有5個為法定古迹,以花崗石建成,部分有半圓拱飾門窗,別有風味。

第2站:水壩工程浩瀚 連接主要車道

水塘最重要的當然是水壩,其中大潭篤水塘水壩更肩負起連接赤柱、大潭與柴灣、石澳的行車通道。此外,上、中、副水塘有4個列為法定古迹的水壩,以花崗石、毛石及混凝土等建成,而當時建材不及現時機械化及發達,因此不少工程均以人力及原始工具完成,工程規模十分龐大浩瀚。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周藹文

設計︰K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