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楊明 搏到盡演自閉天才

發佈時間: 2017/04/21

無綫劇《心理追兇Mind Hunter》熱播中,楊明飾演的亞斯伯格症患者表現矚目,角色雖不懂得與人交際,但其實是電腦天才,待人真誠;現實中的楊明同樣真性情,堅定繼續走演藝路,但不同的是,他努力建立良好觀眾緣和人際關係。

要演繹亞斯伯格症患者的神髓,楊明坦言「好難捉摸」︰「佢類似輕度自閉,思維完全無問題,反而係一個天才,所以唔可以做到似傻仔。」他事前做足功課,在對白和眼神上都作出了調整︰「他只會活在自己的世界,個腦轉數又快,所以講說話都比較快,望人的眼神亦唔會好凌厲。」

挑戰初演男一

除了角色本身具挑戰性,拍攝過程也令楊明有一次難忘體驗。他拍攝一場揸電單車場面時發生意外,膝蓋傷勢嚴重,傷口至今仍有疤痕,他回想起仍覺驚心動魄,但笑言︰「真係第一次見血暈,不過依家有撻疤痕都幾man。」雖然傷勢非輕,但楊明在等待救護車期間仍然堅持繼續拍攝,非常「搏命」,他卻謙稱︰「只是不想影響(拍攝)進度,你叫我揸電單車就一定唔得,但仲可以講對白,拍大頭半身鏡頭。」

如此「搏盡」,難怪劇接劇,更在四月初拍竣的新劇《抱佣情人》中首度擔正男主角。「男一人哋講㗎啫,其實每個角色都要畀心機做,男一可能場口比較多,但每個角色都有不同的難度,都係要出飲奶的力去做。」

建立多變形象

不難發現,楊明近年比較多飾演正派角色,角色的發揮空間更大。「做邪邪哋的角色差不多六、七年了,近幾年多謝公司幫我轉變到不同的形象,畀多啲機會我嘗試,忠直、『薯薯哋』,亦正亦邪都有,好好玩。」

戲路更闊更廣,又有機會做第一男主角,不過他仍然保持謙虛︰「知道自己唔叻,有機會站在男一這個層次已經好開心。(年尾嘗試衝擊獎項?)攞獎要好多東西配合,要好多方面都好厲害先得,我自問仲未有這個能力。」謙虛是成功的秘訣,楊明默默耕耘多年,現在逐步得到觀眾認同,期待他吐氣揚名的日子。

場地︰The AIR(The ONE)

撰文︰陳子楠

攝影︰梁細權

編輯︰黃寶恩

設計︰梁政敏